[性教育] 身體界線,別把人體當踩地雷在玩


在修習人類性學研究所的時候,曾前往老人安養機構執行性教育教學,用的不是上課演講,而是以遊戲的方式進行,主題是「身體界線」

我們發給了阿公、阿嬤們紅、黃、綠三種顏色的貼紙,請依照他們自己的感覺將貼紙貼在自己的身上

紅色:誰都不能碰
黃色:親密的人或好朋友可以碰
綠色:一般朋友可以碰
會發現每個人身體部位的貼紙顏色都不太一樣,手臂、肩膀、胸部、肚子、大腿、屁股...等,都可能出現紅、黃、綠色的貼紙
用了這樣的方式讓別人觀察他人的身體界線在哪裡,來教育「這位阿嬤(或阿公)的這個部位是只有____可以碰」
有人會在自己的屁股上貼上紅色、有人會貼上黃色,有人會在手臂貼上綠色、有人則會貼上紅色,還記得過去的「不要碰我肩膀」事件嗎?先不論他的反應,或許他就是會將紅色貼紙貼在肩膀的人,而你肯定也有自己的身體界線
但是日常生活我們看不見對方的紅、黃、綠色貼紙的時候,要怎麼抓距離呢?
很簡單,你只可以問過他,或者乾脆都不要觸碰
有趣的是,大多人會用「試探」的方式,例如:用手背輕碰看看,如果對方沒有抗拒接觸就可能用手掌拍拍背或肩膀,然後搭肩、摸頭、摸臉,然後某天,你會肢體騷擾他人的傳言就出現了...
你可能覺得很委屈(我才是受害者?),認為這行為沒惡意、也沒有感受到當下對方有拒絕的意思,就像「舞台效果」般的覺得就是一種演出、一種開玩笑甚至覺得我這是釋出善意的表現,怎麼會被扣上騷擾者的帽子呢?
但是,演出應該是事先套好後的表演、玩笑本來就不適合隨意開在別人身上、自認為的善意可能成為他人的惡意
如果自顧自的用「我以為可以」來行事,是很危險的事情,很容易成為騷擾的加害者,畢竟騷擾是建立在當事人的感受為主
於是有人說「若以對方感受為主,那我乾脆都不要靠近好了」,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其實很棒!這的確是降低風險的好方法
事實上面對不熟識的人,大多數都會希望先有一段安全距離,透過慢慢了解彼此之後距離才慢慢縮短的,如果第一次見面就搭肩、摟腰、摸臀,對多數人來說肯定是不習慣甚至排斥的,有些人即使是面對曖昧中的人,也不一定能接受對方隨意的碰觸自己的身體
而可以接受心儀的對象碰觸自己的身體,並不代表其他人也可以觸碰,就像你的另一半可以接受和你做愛,也不表示其他人都可以跟他上床呀
但是,當自己真的不是抱持著騷擾的念頭去觸碰,對方卻說他不舒服怎麼辦呢?
好好道歉就好了呀!
「我沒有那個意思,但如果讓你感到不舒服我很抱歉」
就好好道歉就好了呀!!
(抱歉,情緒有點激動...咳咳...)
事實上要說出「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並不容易,剛好最近也快過年了,舉個大朋友、小朋友聚在一起時的例子,想想你的童年或者你對自己的孩子有沒有這樣的狀況
長輩摸了小孩的臉,小孩覺得不喜歡,但是長輩卻說「不可以對長輩沒禮貌,這是喜歡你的表現,你這樣長輩會難過」,諸如此類的言論,很難不在潛意識中埋下「對長輩的"友善表現"我必須忍受」的想法(更可怕的是,長大之後遇到使用暴力的情人,可能會出現「他是太愛我了」的想法繼續留在關係中)
反過來回想自己要碰別人的時候,你是否練習詢問過對方的意願?
問:「我想要摸摸你的頭,可以嗎?」:
→〔Y〕可以(你伸出手摸摸他的頭)
 〔N〕不可以(「我知道了,謝謝你告訴我」)
而不論是是什麼年紀,身體界線本就該被尊重,事先確認絕對是個好方法,如果不想一個個確認或太多不確定,試著說說看
「如果我有任何行為讓你不舒服請務必告訴我,無論是當下或者是事後跟我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要怎麼自慰?(女生版)...有一堆醜塗鴉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