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 說不出口「不要」,可以先試試看「我不習慣」

 



不少人告訴性騷擾的受害者「你當下為什麼不說?」

我相信有在關注性騷擾防治議題的人,應該都知道,當人們遇到這些騷擾狀況時,腦袋是會「當機」的,無論是腦袋一片空白,或者是陷入「現在是發生什麼事了」思考迴圈中

事後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回想「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短則幾分鐘、長則可能到達一週以上,無論是男性或者是女性都會有這種狀況,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遇到危機或者是壓力時,都能夠馬上反應要反擊或逃跑

腦袋一片空白、突然無法思考,這樣的狀況不僅僅是面對性暴力,其實有時候課堂上台報告,或者是工作上面遇到壓力狀況時都有可能發生的反應行為

有些人很幸運,可以直接意識到自己正在被騷擾或不禮貌對待,但是有意識到不見得知道或者是有效的反應自己的不舒服

我想應該不少人也同意說「不」其實不容易

對於不容易拒絕他人的人,往往是擔心到自己會不會受到更糟糕的遭遇,這是愛自己的表現,另一種是擔心對方會不會因此難過(即使明明正在被傷害中),這是同理的表現,這兩種我認為都是很棒的特質,不過愛自己跟同理他人都應該先建立在「目前是安全的」狀態中

幾年來一直在呼籲大家要練習勇敢說不的同時,也在想有沒有更好說法,能讓自己先脫離困擾狀態又不會讓場面太難堪(雖然都已經是受害者了還要幫加害者找臺階下真的很*&^%$#@....)

後來發現「不習慣」好像還蠻好用的呢

握手被摳手心,馬上把手抽走:「不好意思,我不習慣這樣」
被貼太近,馬上往旁邊站:「我不習慣跟人太靠近」
被言語性騷擾:「我不習慣跟人聊這些」

通常還有點基本道德感以及尊重概念的人還是會收手的,雖然用「不習慣」可能還是會被凹「久了就習慣了」(好吧...真的很噁心),至少可以脫離當下的險境,而且也算是直接說「我不喜歡這樣」的練習吧

最後還是要一再呼籲,受到性騷擾絕對不是因為你的外表、穿著、平常的言行舉止引發的,一切都是他人不顧他人感受只想滿足自己慾望的為所欲為的惡人,千萬不要讓他們用「你這樣說我很受傷」的藉口洗腦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要怎麼自慰?(女生版)...有一堆醜塗鴉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