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懷疑自己染上愛滋病怎麼就確定?有可能預防?

從小就一直有聽到愛滋病相關的資訊
只知道很可怕沒有藥醫
然後性行為、輸血、母體垂直傳染
還有共用針頭我或者是打耳洞的穿針等等
所以對於愛滋病有的人就會很恐慌
當然也有人是屬於「我才沒有那麼倒霉」
因為覺得自己單一性伴侶呀

可!是!
對方是否百分之百也單一
又或者是可能從性行為以外途徑感染到病毒呢?

愛滋病防治國際標誌-紅絲帶

所以縱使我現在已經沒有那麼放蕩不羈
我也還是會去檢查一下當作身體健檢一部份
而且現在不少地方都有匿名篩檢非常方便
稍後會說明檢查流程大概是怎樣的

首先還是來跟大家宣導一下
一般大家容易誤解被傳染之後就馬上就有愛滋病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唷
我們把愛滋病想像成是花朵
而一般所謂的感染指的是被「種下種子」了
這個種子就是愛滋病毒「HIV」

當HIV帶原者把這種子傳到你身上
種下到你發現它的那天
大約需要六到十二週對的時間
這段時間稱作「空窗期」
所以自己有不安全性行為懷疑感染的話
三個月之後就會檢查出來的

而從種下種子到開花,也就是發病成「愛滋病患」
大約是五到十年
但是現在是有藥物可以抑制它不開花的
只要「確實依照指示」服用藥物就你可以降低身上病毒濃度
可以降到多低呢?
答案是「檢測不到病毒」
如此一來當然也就不再會傳染給人了

至於不安全的性行為指的是沒有全程佩戴保險套
這年代不要再把保險套當成避孕才要用
避病也是要套好的啦
假設全程有佩戴好無論是跟一個還是十個
大概半年到一年檢查一次就好囉
(我跟協助篩檢的人員問的XD)

全程包括:口交、肛交、陰道交
在交合之前就要戴上而不是要射之前才戴喔

至於匿名篩檢又是怎麼樣的呢?
現在一些機構會跟學校或者是民間的友善空間合作
像我這次就是去台中「做純的」性別友善空間檢查的

如果是第一次檢查會給你掃一個QR code
申請一組個人編號
其中包括一些篩檢前的問卷了解自己是高或低風險族群



之後排隊進入小房間
篩檢人員會問一些問題了解平常的性行為狀況
如果有需要宣導的部分會一併告知可能怎麼做比較安全
當然你也可以提問來除心中一些疑惑

之後他會拿出兩個試紙
一張是HIV病毒,另一張是梅毒的



請你伸出一根手指頭然後用拋棄式針扎一下
把擠出來的血液沾到試紙上然後滴上滴劑




大約一分鐘就可以看出結果了
以上就結束篩檢啦!



最後分享一個小資訊
如果你是高危險族群又不想改變做愛模式的話
現在也有可以預防身上被種下種子俄的藥物
「PrEP」(曝露前預防性投藥)
可以降低大約九成的感染風險喔
但我還是雞婆一句勁量把套戴好戴滿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要怎麼自慰?(女生版)...有一堆醜塗鴉XD